Web Title: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

教師晨會-閱讀理解策略讀書會分享

  1. 時間:08:10~08:40
  2. 參加人員:全體教職員
  3. 主持及分享人:黃聰哲校長
  4. 分享及討論內容
  1. 連結
  1. 連結包含了「讀者經驗」與「文章內容」的連結,以及文章中內容間的連結。
  2. 使用「連結」策略擬達成的教學目標: (1)學生在閱讀時能激發背景知識。(2)監控持續進行的活動,以檢核理解的層次。
  3. 連結策略的功能:  (1)建立句子間與段落間的連結,讓讀者漸形成文章整體的意義。(2)建立生活經驗與文章內容的連結。(3)建立文本與文本的連結,能讓讀者對相似文章進行對照。
  4. 進行連結策略與預測策略相同之處在「問問題」。
  5. 教師掌握文本,即可擬定重要問題,並能設計活動以助於學生的學習。
  6. 在教學上(1)先討論主要議題,讓學生連結自己的經驗提出對主題的想法。(2)排列句子順序與段落順序,讓學生根據因果、時間或事件,排列邏輯順序。(3)學習連接詞來整理句子間及段落間的邏輯關係。

:

  • 你有沒有過「難以選擇」的經驗呢?
  • 石頭上寫的是什麼意思?請畫出來。
  • 如果是你,你願不願意進入森林尋找幸福?
  • 有先後順序的內容,如果把「如果」、「但是」、「就算」拿掉,學生能把它放回原來的位置嗎?

 

7.總結:

(1)一篇文章中,句子與句子,段落與段落間,通常有時間先後或因果關係。如果能加以注意,更能幫助我們了解文章的意義。

(2)閱讀文章時,如能與我們原有的經驗連結在一起,能讓閱讀更具體化。可

(3)可引導學生比較作者與自己的想法有那些相同,那些不同?

 

  1. 怡達老師分享:
  1. 連結內容策略容易花費較多時間,以我的經驗,偶而才找一個單元來進行連結策略教學。
  2. 連結策略要讓時間先後或因果關係有邏輯性,並要注意連接詞的適當應用。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