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

2019-11-01 學校是我們的(玉山圖書館書標:語文18)

好書分享

 

★【學校是我們的】系列特色

 

1.安德魯‧克萊門斯的校園冒險系列作品,也是他首度撰寫長篇連貫的小說。

 

2.劇情懸疑,帶有推理的色彩,故事情節步步涉險卻也引領讀者步步拆解謎題。

 

3.本系列講述了校園、土地、環保、政商結構等主題,貼合時事,充滿議題性。

 

★媒體好評

 

《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經驗豐富的作者、好文筆、討喜的角色,還有一個等待解決的謎題,都讓本書成為讀者必然的選擇。

 

《書單》雜誌(Booklist):其他許多青少年小說都會以孩子對抗貪婪邪惡的開發者為主題,而克萊門斯透過描述班傑明對自己居住海濱小鎮的地景與歷史增長情感,巧妙的傳達了這樣的概念。讀者會不斷往下看,去發現許多不相關的線索是如何整合在續集中。

 

《科克斯評論》(Kirkus Reviews):作者很了解他的讀者,他的故事設定在手機、學校作業和課後規定等這些對他讀者來說很熟悉的世界。他們會喜歡這種象徵孩子力量的新宣示。

 

《出版者週刊》(Publisher's Weekly):克萊門斯創造了一個動作愛好者夢想的場景,有充滿歷史和祕密的學校、孩子與大人之間變動的緊張關係,以及一場帆船比賽。

 

★【學校是我們的】第1集《謎之金幣》內容簡介

 

只剩28天,他們必須找出真相,阻止這一切!

 

班傑明,一個平凡的小六生,某天突然莫名接到學校老工友交託給他一枚金幣,他的人生就此產生改變。這一切都緣於學校已出售給財團要改建成主題樂園。握有金幣的班傑明和朋友吉兒成為搶救學校的關鍵人物。然而,他們有能力阻止財團勢在必行的毀校計畫嗎?

 

★【學校是我們的】第1集《謎之金幣》閱讀焦點

 

1.從「改變」開始:故事從主角班傑明面臨到人生中的重大改變開始。他開始思考,在遇到改變的當下該做何反應?是要挺身對抗不該來的改變,還是只能順從與接受?

 

2.對土地的意識與情感連結:原本對每天生活的環境習慣、無感,一旦被迫面臨變化或毀壞時,班傑明才正視起自己對這些地方的感情與意識,並開始思索改變的正當性與公平性。

 

3.挺身而出的勇氣與解決問題的智慧:班傑明與夥伴所遭遇的對手是狡詐且誓在必得的財團,他除了必須拿出勇氣之外,還得小心翼翼,以智慧對抗敵手的攻擊。

 

4.在探索真相的過程中,兼顧了尋寶與推理的閱讀趣味。

2019-10-02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玉山圖書館書標:語文5)

好書分享

 

阿布,是我養的拉不拉多犬,說我是牠的主人,不如說牠是我兄弟,陪我一起長大,和我一樣是十四歲,我還是青少年,阿布卻是比阿公還老的老狗了,因此我想記錄下我和阿布的點點滴滴。

  某天,總是把飼料秒殺的阿布,飼料碗裡竟然有剩餘的飼料,水喝很多,還隨地亂尿,這太詭異了,阿布一定是生病了!我趕緊帶阿布去獸醫院檢查,發現是腎臟有問題,必須吃藥和控制飲食,在外地工作的爸媽也趕回來看阿布。但是,阿公突然對阿布的態度和以前差很多,變得真的很不友善,真怕這樣下去我會跟他「冤家」。接連幾天飼料似乎沒有減少,我還在阿布的飼料碗發現殘餘的肉燥飯,沒想到竟然是阿公餵的,我好擔心,不知道阿布會不會因此而病情加重?我該怎麼辦呢?

本書特色    
  
  ★透過日記體的形式,娓娓到出人狗之間的感情,並帶出祖孫之情與親情。
  ★第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少兒文學名家李偉文、張嘉驊、黃秋芳推薦

名家推薦

  李偉文(作家):


  或許是老人化或少子化的影響,貓狗這類自古以來的「寵物」已躍升為人類的動物同伴,慰藉了許許多多的寂寞心靈,更是缺少童年玩伴的當代孩子,一個看見其他生命的機會。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很真實生動地描述了孩子與狗的互動,喔,不只,還有環繞在這隻老狗四周的阿公、老爸老媽以及老師與同學,因著阿布,大家不只變得更柔軟更體貼,也更能傾聽彼此的心靈。
這是一本很適合當孩子生命教育的教材。

  張嘉驊(作家):

  這部作品以平實的筆調,刻畫了人對狗的真摯感情。日記體作為小說的表現形式,其實也是一種隱喻,彷彿是故事裡的男孩仔細地在體會並數算與老狗相處的每一天。老狗歲月將盡,該如何讓牠渡過一個安然的晚年?男孩與阿公的做法各不相同,讓讀者在問題的思考上有了參與和討論的空間。而男孩的老師和同學的養狗經驗,也為故事的發展提供了足以襯托主題的副情節線,讓讀者讀起來更覺得內容的豐富。

  黃秋芳(作家):

  沒有格局寬闊、氣勢磅礡的大議題,也沒有社群取暖、殘缺破碎的社會議題。不過是些小小的生活細節,超越參賽企圖,反而在真摯深沉的對話和互動中,像一小段、一小段文字拼圖,慢慢烘焙出跨物種、跨年齡、跨身分的生命微溫,無論是陪伴、衝突或奮力而無能的掙扎,都表現婉轉動人,在眼淚和疼痛中,迴盪著細膩的回眸戀慕。

2019-09-03 水滸真英雄套書(玉山圖書館書標:語文13)

好書分享

 

《水滸傳》裡的武林高手,在亂世中受到官商勾結的迫害,走投無路,先後來到「梁山泊」。他們都為了一個「義」字,甘願違反朝廷律法與社會規範。該說他們是草莽盜匪?還是英雄好漢?知名作家王文華巧妙改寫水滸,透過許多小人物,深入水滸英雄的內心深處,看到他們的隱忍與無奈,也看到他們義無反顧的衝動。無可否認,故事裡貪官汙吏的醜態,不論哪個世代,都存在於社會的陰暗處。我們的孩子長大後與其狹路相逢時,要聰明的趨炎附勢?要不顧一切做悲劇英雄?還是有更好的抉擇?這套精采的《水滸真英雄》,提供了極大的思考與討論空間,更是讓孩子認識經典文學的絕佳途徑!

2019-06-03 台灣鐵路火車百科:台鐵、高鐵、捷運(玉山圖書館書標:社會科學1)

好書分享

 

最受讀者歡迎與期待的《台灣鐵路火車百科》第三版正式推出!最新紀錄普悠瑪號加入台灣鐵路的營運之列,台鐵蒸汽火車修復、保存了鐵路史的珍貴記憶與傳承,桃園機場捷運、高雄輕軌即將加入的電車群……,全新的台灣鐵路資訊,完整收錄在本書裡,是喜歡台灣火車和鐵道的讀者,不可錯過的經典工具書。

  台灣鐵道現有的車輛體系,包含標準軌距1435mm的高速鐵路與捷運系統,以及歷史悠久的台鐵1067mm窄軌車輛。從北到南,從西到東,環繞台灣1067mm軌距的火車家族裡,台鐵引進了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創造速度的新歷史; EMU700型與EMU800型新型通勤電車,TEMU2000型普悠瑪號,加入營運的行列;還有更多的新車,包含餐車、客廳車、商務車等觀光客車,以及郵輪式列車、蒸汽火車……等的觀光之旅愈見普及。

  標準軌1435mm的台灣高鐵700T型列車,流線的亮麗外型,以速度串起南北的交通運輸,徹底改變民眾的生活時間觀念。新購入的TR31與TR32等列車,甚至還有歡樂卡通列車的彩繪塗裝,吸引眾人的目光。其他在台北捷運、高雄捷運、輕軌電車LRT,融入都會區的交通生活,都大大豐富了台灣鐵路的嶄新面貌,也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這本含括所有台灣鐵道的車輛故事與歷史演進,全部讓您在多達數百張照片與圖表中,輕鬆閱讀一覽無遺。

  蘇昭旭老師將建立繁體中文鐵道工具書系,當作終生職志,並以開放的鐵道博物館,實地推動著鐵道資訊透明化與傳承鐵道文化資產的努力,秉持對鐵道的熱情、無悔的堅持,用淺顯生動的資訊帶領每一個喜愛火車的人,進入這片專業領域的趣味與豐富!

2019-05-01 天虹戰隊小學(玉山圖書館書標:語文27)

好書分享

 

我們學校的破洞比磚瓦還多,但它獨具的美麗,就算拿一千座豪華小學我也不換!

  從太平洋襲捲到大西洋的動人情感

  . 印尼國家暢銷書榜冠軍,銷售突破500萬冊,創下當地文學史新紀錄

  . 巴西2011圖書雙年展大會特別推薦書

  . 同名改編電影擊敗《九降風》《不能沒有你》《聽說》奪得2009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橫掃伊朗、義大利、香港、德國國際影展

  打動500萬人心的一個小小夢想,
  滿載佐賀阿嬤的溫暖樂天、
  比《三個傻瓜》更憋不住的笑聲和淚水!

  雖然無法事事公平,但愛與夢想能讓我們征服世界!我們是永遠的天虹戰隊!

  在南太平洋上,有座印尼最富裕的島嶼,島上卻有一間破洞比磚瓦還多的小學。奉教育部之命,這學期若招不到10名新生,學校就要關閉。眼看開學日將盡,家境貧困卻一心想上學的9個小朋友、無償教學的15歲女老師和老校長,同時目睹一個奇特的身影從遠方蹦跳而來……

  平凡卻魔幻的求學歲月就此展開!在事事匱乏的小學,老師撐著芭蕉葉在下雨的教室講課,最會說故事的校長賣菜為學生買課本,班上最聰明的同學每天游過鱷魚棲息的沼澤上學,最有藝術細胞的孩子用零成本打造最吸睛的嘉年華演出……這群師生經歷的所有荒唐或辛酸的事,都因為一股單純堅持的傻勁,而變得動人無比。

  但諷刺的是,學校仍持續受到不公平對待。當空前的危機降臨,師生們才發覺,一無所有的他們,早已在彼此的身上,找到了承載所有夢想的勇氣……

★「天虹戰隊」的由來……

  下了整日大雨之後的傍晚,一道完美的彩虹劃過天際,一路延伸到西邊的地平線,七道色彩在天空繪出一個閃亮的半圓。

  每到這個時候,我們總會爬到樹上眺望彩虹,慕絲老師因此暱稱我們是「天虹戰隊」。

2019-04-02 獵書遊戲(玉山圖書館書標:語文21)

好書分享

 

文學經典變身闖關密碼,

唯有勇於冒險的愛書人才能贏得勝利!

 

愛倫坡+密碼學+……時下最流行的街頭尋寶?

一本從愛書人、推理迷,到遊戲玩家皆不忍釋卷的冒險小說

 

獵書遊戲是風靡全球的尋寶遊戲,但遊戲中尋找的不是寶藏,而是各式各樣的書。熱愛閱讀的玩家們透過解謎尋寶的競賽,與其他人交流對書籍的愛好。

對十二歲的艾蜜莉來說,舊金山無疑是最棒的城市,因為這裡不僅是獵書遊戲的發源地,還有機會親眼見到遊戲創辦人葛斯華德。然而,就在她搬到舊金山的第一天,就傳來葛斯華德遇襲昏迷不醒的消息,預計發表的新遊戲也被迫延期。

因緣際會下,艾蜜莉和新鄰居詹姆斯找到一本愛倫坡的《金甲蟲》,並且發現書裡暗藏玄機,很可能與葛斯華德來不及公布的新遊戲有關。為了解開謎底,艾蜜莉和詹姆斯鍥而不捨的追尋線索,渾然不知攻擊葛斯華德的凶手已經找上他們,危險也一步步逼近……

2019-02-04 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I(玉山圖書館書標:語文10)

好書分享

 

在可能小學裡,沒有不可能的事。

例如,開學前,社會科老師離奇失蹤;例如,一個多月後,來歷不明的玄章老師上任了。

新的社會科玄章老師上起課來好無聊,卻熱衷辦校外教學:

特展上的士兵模型好逼真,看著看著,眼前居然是秦朝兵馬俑製造工廠?

玄奘寺收藏法師的頭蓋骨,一陣強光從骨頭射出,唐朝玉門關瞬間就在眼前;

鎮瀾宮牆上的浮雕刻著鄭和下西洋的場景,但浮雕好像動了一下,難道是眼花了?

茶藝館牆上的皇帝南巡圖栩栩如生,連衣服好像也飄起來──

不會吧,清朝乾隆皇帝真的現身了?!

 

帶著興奮的心情,好奇的眼睛,推開冒險的大門──

就在捷運動物園站的下一站,可能小學上。課。了!

2019-01-02 奇蹟男孩(玉山圖書館書標:語文6)

好書分享

link to http://www.ugps.cyc.edu.tw/uploads/tad_web/4/news/image/奇蹟男孩.jpg

 

命運對他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

但愛,讓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

一個天生缺陷的男孩克服萬難、勇敢長大的感人故事

 

  「我不會把我的長相描述給你聽的。無論你腦中有什麼想像,恐怕都比那要糟得多。」——奧吉,十歲

  怪物、外星人、噁心鬼、蜥蜴臉、突變人……

  別人總是在他背後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有些是無心之言,但更多是惡意的嘲笑。他是奧吉,遺傳了父

母極罕見的隱性基因,天生顏面殘缺,像有人用大鉗子把他的臉從中間壓扁。小時候,他不論走到哪都戴

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唯有躲在頭盔之下,才不會有人對他指指點點。

  十歲這一年,奧吉第一次踏進學校,進入霸凌盛行的殘酷青春期。成為校園中最容易被攻擊的目標。

就在他即將融入學校之際,一場萬聖節的惡作劇把奧吉的自信打到谷地。惡作劇背後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他的抉擇,又將在自己及他人生命裡引爆什麼樣的危機與轉機?

  

  奧吉的入學像是一顆震撼彈,深深影響了他周圍的人。作者除了描繪奧吉眼中的世界,也加入他同學

、姊姊、姊姊的男友等六個青少年的多重敘事觀點,透過他們不同的快樂、煩惱、困惑和掙扎,逐漸拼湊

出事件的全貌。

  一個充滿淚水、愛與希望的生命旅程,述說一個平凡的男孩,如何接納自己、勇敢長大的不凡故事;

也述說他的出現,如何奇蹟似的改變了所有人的一生……

 

 

 

2018-11-08 新書介紹—國四重考生出頭天

好書分享

 

  國四重考生出頭天」這本書的主角是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張威珍所長。

張威珍先生自小家庭貧困,第一次參加高中聯考時,未能考取理想的學校,但也沒錢補習。因此只好懇求學校老師讓他回國中再跟讀一年。感謝呂一鳴老師的用心與說服其他教師,讓他可以再回鹿草國中跟讀一年。在跟讀一年後,他終於考上了與中華電信有合作關係的嘉義商職。

在嘉商求學期間,連第一筆註冊費用都是父親費盡心機借來的,但他不懷憂喪志,反而不斷的在會計檢定與會計會考上精進,得到了全校最好的佳績。

嘉商畢業後,張威珍所長繼續求學,考上聯合工專工業管理科。他善用高職時的會計基礎,不斷精研。畢業工作後,他分析自己擅長的科目與實力,結合自己的理想,報考稅務行政高考與會計師高考。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不斷的努力與嘗試,終於一一通過考試。

執業會計師後,張所長也歷經了多次事業上的困難,但他都能信守諾言,用心分析,努力化解困難。同時在他有成就之時,他更能感恩回報過去對他有恩之人,並回饋母校,鼓勵學子向學。

他常借用上人的說法,說一口井裡的井水要供他人使用,這樣別人能獲得水喝,同時,水會由其它地方再補注進來,水不但不會減少,更讓井水變成活水。若自己擁有一口井,井水自己用不了那麼多,可是卻不讓別人用,則這口井的井水將會變成死井。也因此,讓張威珍所長更能回饋鄉理,貢獻教育。

張所長的求學精神與善心,值得我們學習,是我們的榜樣,希望每個同學都能珍惜所有,努力向上,成為社會上各行各業的棟樑。

img

2018-10-31 閱讀理解策略讀書會分享20181031

  1. 時間:08:10~08:40
  2. 參加人員:全體教職員
  3. 主持及分享人:蔡政儒主任
  4. 分享及討論內容
  1. 找主旨
  1. 區分大意和主旨的差異。
  2. 摘大意找主旨的策略:概覽全文,人時地─從段落(自然段)中找出事件─連接事件成為段落大意─抽取主旨─閱讀全文說出自己的主旨。
  3. 中年級及低成落者要注意分段掌握(自然段、意義段?)。
  1. 做筆記
  1. 做筆記是輸入(閱讀)到輸出(書寫)的複雜過程。
  2. 做筆記的歷程:引導注意、維持注意力、建立內在連結及外在連結。
  3. 做筆記策略:在文章畫重點─長句縮短─掌握重點字詞─使用符號做筆記─掌握文章結構。
  4. 畫重點:文章標題、附加問句、列舉項目。
  5. 長句縮短:保留文意、刪除重複語詞。
  6. 掌握重點字詞:找定義字詞、邏輯字詞(所以、當、就會、也會、但是、然而、而、首先、其次、再則、總之、最重要的是、如果、若、在、就…)理解脈絡。
  7. 使用符號:簡易符號、表格、圖像…
  8. 文章結構:分辨文體、文章結構(排列、列舉)。
  1. 鴻生老師分享
  1. 中年級學生使用找主旨策略,老師需加以協助,學生容易離題。
  2. 做筆記策略有助於學生專心,是很有用的教學法。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