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

勵志新聞閱讀分享

獲諾貝爾獎的鄉村銀行造福許多孟加拉窮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納斯在將近三十年前創設鄉村銀行,為貧窮民眾提供小筆金額的貸款,如今「微型貸款」因為幫助了五百多萬孟加拉人民而受到讚譽。 

根據孟加拉東南部吉大港大學農村經濟學教授尤納斯的一項實驗計劃,鄉村銀行於一九七六年成立。 推動這個計劃是為了証明貸款給窮人並不是一項「不可能的生意」。 受惠者之一魯夏娜拉說:「我們用第一筆貸款買了二十隻雞鴨,如果不是這樣,我們現在只有乞討為生。」 魯夏娜拉原本從事手工,父親死後,她和母親一文不名,由於水患,他們的家也被沖走。 她說:「母親和我原本靠挖地一天賺三十塔卡(五十美分),日子非常苦,四處漂泊。但現在我們有地,有一個家,我們一個月至少可以賺六千塔卡(一百美元)。」 魯夏娜拉是這個銀行的許多成功故事之一。這家銀行提供小額貸款給沒有土地的農民,使他們不會受到放高利貸者的剝削。 借貸者利用貸款購買工具和設備,避免被中間人介入,經由自給而改善生活。 鄉村銀行的模式雖然有四十多個國家仿效,但一些專家抨擊說,鄉村銀行未能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因為它雖然貸款給窮人,卻把赤貧者排除在外。 也有人說,微型貸款無法解決貧窮的根源,只能讓人們在過份飽和的市場作作小生意。 但是魯夏娜拉這些人卻不這麼想。在賣出雞鴨獲利後,她又貸了一筆錢,買了小塊地種稻米。 她借到第三筆貸款,買了一台馬達,在乾季當作牽引機的動力,雨季用來行船。 她說:「後來我們又買了一台馬達,出租給別人。」 微型貸款主要是以女性為目標,因為鄉村銀行後來發現,女性才是精明的企業家。 銀行的貸款要在一年後歸還,年利率百分之十六。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