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

勵志新聞閱讀分享

陳樹菊--富比士慈善榜 賣菜嬤列台四大善人

有些美好的價值就不是人用算計或打算來的

你施捨的時候 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要叫你施捨的時候行在暗中(馬太福音6:3)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11891837.html亞洲富比士雜誌慈善英雄榜 - 陳樹菊

富比士慈善榜 賣菜嬤列台四大善人
亞洲富比雜誌今年第三屆選出亞太地區48位傑出的善心人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60歲的台灣台東婦人,陳樹菊。陳樹菊年輕時為了養家,不得不輟學,13歲就開始賣菜,錢賺的不多,但他省吃儉用存錢做善事。不但捐百萬資助兒童,還捐了450萬給母校蓋圖書館。今年她更計畫捐出1千萬,幫窮人付學費和健保費,知道獲得殊榮時,為人低調的陳樹菊,難得露出笑容,說「這不算什麼」。

菜販陳樹菊(2010.3.5):「我不知道有沒有得獎,不要亂講啦,什麼得獎,得什麼獎,這個又不是在參加比賽。」
得知自己入圍善心榜喜訊,雖然急忙否認,但向來沒什麼表情的陳樹菊,難得露出笑容。陳樹菊(2010.3.5):「這20,這20,這樣40。」

平價的蔬菜,一把一把賣,同樣的動作,今年60歲的陳樹菊,47年來,始終如一,只是這麼努力賺錢,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拿來做善事,也因此入圍亞洲富比士雜誌的慈善英雄榜,和3名億萬富豪並列台灣4大慈善家。

包括去年莫拉克颱風後,捐出1億元的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2009年,捐1億元給母校政大的,美國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以及31年來,陸續捐款 2.4億的陽光電子儀器公司董事長林宏裕,其中在台東以賣菜維生的陳樹菊,5年前捐助450萬給母校興建圖書館,到目前為止已經陸續捐了快1千萬幫助貧窮兒童,還預計籌措1千萬成立基金會成為最基層人士奉獻典範。

陳樹菊(2010.3.5):「我這算什麼,這個路邊攤呢,喔,你們大家喔…。」

說自己不算什麼大人物,錢也沒有捐得比別人多,只是過去曾經被救助過,陳樹菊身體力行做善事,希望能盡一點微薄之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菜販捐圖書館 續攢千萬助貧
醬油拌飯,要不然一整個星期就只一瓶豆腐乳佐餐;最奢侈也不過買個便當,中餐吃一半,晚餐再吃一半。台東賣菜阿菊苦著自己,拚命存錢興學濟貧,本報四年前報導她不可思議的善行,最近追蹤,發現她的生活更加清貧,因為她助人的目標更大了。

省吃儉用 醬油拌飯打發一餐

九十四年五月間,台東市仁愛國小圖書館落成,本報頭版獨家報導「失學菜販,捐四百五十萬蓋圖書館」,主角陳樹菊賣菜興學的故事傳誦全國,還被當年公務員普考引為作文題目。

陳樹菊說,捐圖書館是她畢生夢想,四年前傾力實現後,更大的目標是存一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要讓窮人有飯吃、有錢看醫生。目前已透過仁愛國小李姓老師打理成立基金會的細節。

今年,陳樹菊五十九歲了,仍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十三歲那年仁愛國小畢業,因家貧放棄升學,開始了一輩子的賣菜生活。「賺小錢捐大錢」的她,一天只睡三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忙著批菜賣菜,五十元三把菜,她賺不到十元,省吃儉用就是想盡辦法存錢。這幾年,她不只讓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設獎學金,還各捐一百萬元給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佛教團體,增建院舍及興學。

信守承諾 被倒會借錢捐百萬

捐給阿尼色弗的一百萬元,是三年前口頭答應院長的。陳樹菊那時預知有一百萬元的會款到期,沒想到竟被倒會,院方請她不要捐了,她卻信守承諾,硬是借了一百萬元送到兒童之家。這筆債,陳樹菊最近才還完。

她因幼時火傷,右手手指瞬間緊縮,神經受損,五指呈蜷曲狀;雙足也因長期站立,壓迫腳掌成五角形,深受腳疾之苦。三個月前還因下肢蜂窩性組織炎到台北就醫,醫生要她住院一個月,她一星期後就溜回台東,生怕延誤存錢進度。

過午了,多已收攤的市場一片漆黑,只有陳樹菊的菜攤還微亮。她坐著打瞌睡,醒來誤以為記者是一位熟識的老師,才打開話匣子說往事、話人生。直到發現記者身分,忍不住說說那年爆紅惹來的閒言閒語,很多人都懷疑她怎麼有那麼多錢?又怎麼捨得捐那麼多錢?

自幼貧苦 錢要存給需要的人

她說,小時家裡窮,她常到別人家借錢,借到人人怕,前門看到她,就從後門溜走,幼小心靈很受傷;更可怕的是,那個年代沒錢就看不起醫生,國小畢業才一個月媽媽就病死,後來父親、兩個弟弟也先後因病因車禍而死,窮,竟然讓她接連失去至親,心痛至極。

她賣菜挑起養家責任,讓哥哥讀完大學,弟妹也至少高中畢業,現在,他們都成家立業、當祖父了,她還是一個人繼續賣菜,令她欣慰的是,兄、弟、妹及他們的孩子都很上進,品性也很好,常會來看她,這樣的親情已經讓她的人生很富裕了。

十多年來,她在阿尼色弗兒童之家認養三名院童,年捐三萬六千元,為了湊這筆錢,她在家準備了三個不同顏色的塑膠袋,有零錢就往袋裡丟,一年就可以存到足夠數目。此外,她也跟會、買保險、定存,過了一定時間就會有一筆大數目,因為自己用不著,就捐出去啦。

賣菜阿菊淡淡地說:「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