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塭港國小閱讀推行網站

2018-10-18 勵志新聞閱讀分享

好文分享

窮得只剩下志氣 26歲許峰源翻身

 「老天給你一條爛命,你就要設法翻轉過來。」二十六歲、出身貧窮的許峰源以五洲製藥董事長吳先旺這句話當座右銘。正當其他同年齡的人事業才剛起步、甚至失業時,許峰源已翻轉宿命,現在是高收入族群。

許峰源同時有四種身分,他是一家有七個員工的保險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公職補習班民事訴訟法老師、升大學補習班「公民與社會」老師及交通大學科技法律所研究生。

去年九月前,許峰源一家還住在三重豆干厝(風化區)一戶權狀僅四.一七坪、頂樓加蓋違建的小公寓裡。但因他這幾年「瘋狂賺錢」,最近在三重買一戶六十多坪房子,具體改善全家生活。

許峰源小時候,一家八口人靠爸爸每天踩三輪車賣臭豆腐的收入過活,他讀小學時沒錢買書,放學後就跑到書店看免費的名人傳記。他得到一個結論,「所有成功者都很努力」。

許峰源從台北縣立三重中學國中部畢業時,因家裡沒錢,選擇直升高中部,立即領六萬元獎學金,每學期還有一萬元助學金。高中三年非常努力,後來考上台大法律系,是三重中學到目前唯一的紀錄。

大三時,許峰源的爸爸得到口腔癌,為讓爸爸了卻心願,他拚命讀書,每天只睡四小時。「爸爸要看到我通過律師考試,但以他的病情,我只有一次考試機會。」許峰源大學畢業那年就通過律師資格考試,當他受完訓、領到律師證書那晚,爸爸說「人生沒有遺憾」,就過世了。

許峰源表示,他從不因為出身貧窮就覺得矮人一截,「貧窮是我的加分條件、一輩子的資產」。因為貧窮,他平時更努力準備好自己,然後抓緊每個可能機會。

金融海嘯來襲,許多年輕人感嘆這個時代對他們不好、不給他們機會。但二十六歲的許峰源說,混亂局勢是年輕人出頭絕佳時機。因為,承平時代,企業總是論資排輩,年輕人必須慢慢熬。但金融海嘯來襲,所有遊戲規則都被打破,企業為節省成本,會大膽晉用薪資低、但有能力的人,這就是年輕人的好機會。

2018-10-03 勵志新聞閱讀分享

好文分享

獲諾貝爾獎的鄉村銀行造福許多孟加拉窮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納斯在將近三十年前創設鄉村銀行,為貧窮民眾提供小筆金額的貸款,如今「微型貸款」因為幫助了五百多萬孟加拉人民而受到讚譽。 

根據孟加拉東南部吉大港大學農村經濟學教授尤納斯的一項實驗計劃,鄉村銀行於一九七六年成立。 推動這個計劃是為了証明貸款給窮人並不是一項「不可能的生意」。 受惠者之一魯夏娜拉說:「我們用第一筆貸款買了二十隻雞鴨,如果不是這樣,我們現在只有乞討為生。」 魯夏娜拉原本從事手工,父親死後,她和母親一文不名,由於水患,他們的家也被沖走。 她說:「母親和我原本靠挖地一天賺三十塔卡(五十美分),日子非常苦,四處漂泊。但現在我們有地,有一個家,我們一個月至少可以賺六千塔卡(一百美元)。」 魯夏娜拉是這個銀行的許多成功故事之一。這家銀行提供小額貸款給沒有土地的農民,使他們不會受到放高利貸者的剝削。 借貸者利用貸款購買工具和設備,避免被中間人介入,經由自給而改善生活。 鄉村銀行的模式雖然有四十多個國家仿效,但一些專家抨擊說,鄉村銀行未能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因為它雖然貸款給窮人,卻把赤貧者排除在外。 也有人說,微型貸款無法解決貧窮的根源,只能讓人們在過份飽和的市場作作小生意。 但是魯夏娜拉這些人卻不這麼想。在賣出雞鴨獲利後,她又貸了一筆錢,買了小塊地種稻米。 她借到第三筆貸款,買了一台馬達,在乾季當作牽引機的動力,雨季用來行船。 她說:「後來我們又買了一台馬達,出租給別人。」 微型貸款主要是以女性為目標,因為鄉村銀行後來發現,女性才是精明的企業家。 銀行的貸款要在一年後歸還,年利率百分之十六。

 

 

 

2018-09-17 一年級小朋友小小閱讀測驗(秀琴老師)

好文分享

我馱著我的小房子走路

我馱著我的小房子爬樹

慢慢的 慢慢的

不急也不慌

我馱著我的小房子旅行

到處去拜訪

拜訪那和花朵和小草們親嘴的太陽

我要問問他

為什麼他不來

照一照

我住的

那樣又濕又髒的地方

 (   )你覺得這首詩在寫什麼動物

青蛙

烏龜

蝸牛

 (   )從詩裡可以知道這個動物住的地方怎麼樣 

又熱又亮

又濕又髒

又冷又黑

 

2018-06-12 勵志新聞閱讀分享

好文分享

台灣的航太一姐--紀一珍

走了了30年,台灣航太業只有一位女性打入了國際航太供應鏈,成為第一階供應商。紀一珍說:「女性在細心、嚴謹、負責、執行力都優於男生,所以我用了很多女生,是用最多女生的航太業。」長亨其實是一家瀕臨倒閉的模具小公司,而紀一珍對航太業一竅不通。

紀一珍的成功在於:
1.
膽識過人:
沒有航太背景、技術,甚至連客戶在哪裡也不知道,只相信政府說航太是新興產業,很有前景,就在未知中跨出第一步。
2.勇往直前:聽說台灣要做航太就是要找漢翔,就一股腦開車到漢翔,到了會客室卻連要找誰也不知道。後來才摸清楚,做漢翔生意,要看軍方報紙的招標公告去投標。 即便對航太一無所知,就勇敢往前走。
3.全心投入:長亨做漢翔生意做了8年,賺到了營業額卻沒賺到錢,原始股東不願意再掏錢出來支持公司,這是一般人碰到阻礙、失敗的正常反應:放棄另尋他法。但紀一珍賣了自己的房子,還借錢買下長亨再往前走,成了最大股東、董事長。
4. 志向遠大,航向國外:跳過老大漢翔,拿到國外訂單 紀一珍看著天空,飛機是波音、空中巴士,引擎是GE、勞斯萊斯的,沒有一個是漢翔的,那為何非要透過漢翔才能做到這些客戶的生意? 紀一珍毫無畏懼地跑去跟法國航太龍頭史奈克馬說,長亨想自己建製程,希望史奈克馬給她訂單。
5.善用說服技巧:紀一珍告訴史奈克馬說,「你給我18個月,如果能做出來,你再給我訂單,我做不出來,你一點損失也沒有。」 她說服了史奈克馬給長亨嘗試的機會。
6.用心思考,尋求生路:紀一珍飛奔台中精機,買了第一部四軸工具機。當全世界都用一台6000萬的五軸工具機生產引擎葉片,她想要勝出,就必須用較低的成本,又能生產出相同品質的產品,而且通過國際大廠認證。結果她做到了。
7.重視人才,分紅員工:為了延攬、留住技術人才,紀一珍很肯給,一開始長亨股票不值錢,所以給現金分紅,14年來,紀一珍自己不支薪,從不賺錢到分紅給員工已超過6000萬。有很多員工是千萬身價了。
8.打死不退:紀一珍說,「我一天睡不到2小時,白天管研發、生產,晚上寫計劃書,有一次胃潰瘍發作,拿著枕頭墊著胃繼續寫。」 碰到研發瓶頸,她雖然不懂,但就陪在技術人員旁邊,他做多久、紀一珍就等多久。有一次對方嫌紀一珍在旁邊看壓力太大,她假裝下班離開,沒想到對方通知成功了,紀一珍30秒就衝進辦公室,原來,她一直坐在車子裡面等。
9.從小磨練堅強個性: 這強硬不畏苦的個性來自出身背景,紀一珍的雙親在她很小時就離異,小時候幾乎沒看過父親,長大後再見到面,已經是父親生了病才來找她,紀一珍擔起照顧責任、直到父親離世。而她的母親重男輕女,不讓紀一珍念大學,只能一邊工作、一邊念二專,「最多的時候兼了8份工作,月入20多萬,最困難的時候一個饅頭吃兩餐,」。

 

2018-06-04 宋曉婷:引導孩子從繪本進入橋梁書的3大步驟

好文分享

「這本書字太多了,我不想看!」剛升小一的孩子,認識的字很有限,該如何挑選適合他們的讀物呢?這時篇幅適中、文為主圖為輔的橋梁書,是孩子最佳的閱讀好幫手!閱讀推動教師宋曉婷提供引導孩子從繪本進入橋梁書的3大步驟。

 

1. 好習慣請繼續

如果家長本來就有講繪本給孩子聽的習慣,那麼現在家長只要換掉手上的文本,改成橋梁書籍,在一樣的時間裡講給他們聽即可。但是記得在唸故事的同時要讓小朋友看著文字!為了讓孩子聚焦在文字上,可以請孩子的手指頭指著家長唸到的地方,這樣的經驗累積之後,當家長觀察到孩子的眼睛有確實跟上文字時,就可以省略手指頭指文字的動作。

2. 熬過舖陳、埋伏筆

有的橋梁書籍文字量比較多,家長不一定要陪著孩子唸整本故事,可以試著和孩子一起看完故事的舖陳,並在精采處停下,孩子會因為好奇而自己去讀這本書。

3. 橋梁書陪讀好用策略分享

預測策略

在陪讀時可以利用一開始的3~5分鐘製造神祕感,這個時候先不要把書拿出來,先告訴孩子:「今天要看一本很恐怖的書,你敢看嗎?」「你確定等會兒不會躲在棉被裡叫救命?」,接著再把書拿出來讓孩子看封面,詢問與封面相關的問題,例如:「你看到什麼?」「你覺得封面上哪一個才是主角?」「你覺得故事是發生在哪裡?」「主角是男生還是女生?」「主角是大人還是小孩還是動物?」「根據封面整體的圖案、顏色……等等,你覺得這是一本搞笑的故事,還是悲慘的故事,還是恐怖的故事?」,透過3~5個提問可以讓孩子靜下心來專注在即將閱讀的故事裡,更可以讓孩子開啟腦部的思考,讓學習從被動進入主動狀態。

目錄導讀

透過目錄我們可以知道這本書的架構與大概的內容,但是孩子不懂得目錄的功能,所以請記得當我們在讀書時不要跳過目錄頁,讓孩子與我們一起讀一遍目錄頁上的標題,讀完後可以詢問孩子問題,如「你覺得這是分開的4個小故事?還是組合在一起的一個大故事?」「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呢?」請孩子猜測,但家長不要給予答案,因為孩子會透過不斷的閱讀經驗慢慢發現到目錄的功能!

聲音的角色扮演

有許多故事是由大量對話組成的,例如《狐狸的錢袋》《神奇樹屋》《另類的戴西老師》等,我們可以讓孩子唸對話的部分,家長唸旁白的部分,不但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度,也讓孩子有更多的參與感!久而久之會看到小孩在讀故事的時候愈來愈有情緒,語調上也會有抑揚頓挫。同時家長也能透過孩子的語調理解他們是否正確感知到角色情緒。

提問

家長可以透過幾個問題就能充分引起孩子的閱讀動機。例如《我家有個烏龜園》故事中有一個烏龜吃貢丸的情節,在閱讀前若能問問孩子「你有沒有吃過貢丸?」「你是怎麼吃貢丸的?」「想想看烏龜會怎麼吃貢丸?」,接著再讀故事,小朋友會很期待看到烏龜是怎麼吃貢丸的。

唸讀與動作摸擬

誇張的唸讀更能引出孩子的閱讀興趣!透過父母本身對文本的詮釋,用聲音、表情、動作來呈現故事情節可以讓孩子更深入地了解故事的意義,遇到困難語詞可以用動作摸擬的方式來帶過,就能減少很多詞語解釋的時間了。

從圖畫轉換到文字的過程決定了孩子日後是否能獨立閱讀與自學的關鍵,家長可以利用橋梁書幫助孩子順利走完這個階段。

 

文章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7075-%E5%AE%8B%E6%9B%89%E5%A9%B7%EF%BC%9A%E5%BC%95%E5%B0%8E%E5%AD%A9%E5%AD%90%E5%BE%9E%E7%B9%AA%E6%9C%AC%E9%80%B2%E5%85%A5%E6%A9%8B%E6%A2%81%E6%9B%B8%E7%9A%843%E5%A4%A7%E6%AD%A5%E9%A9%9F/?page=2

 

2018-05-10 王淑芬:激發青少年喜歡閱讀少年小說的4大方法

好文分享

童書作家王淑芬,分享少年小說應該怎麼讀。要引起孩子的閱讀動機有4大方法...

 

一、熟悉小說的語言模式

王淑芬說明,繪本的語言和小說的語言是不一樣的,習慣閱讀繪本的孩子,突然要閱讀小說,一定需要跨越一個關卡。家長如果希望孩子有一天能愛上讀小說,得讓他們事先熟悉小說的語言模式。

這時有些家長會擔心,學齡前的孩子聽得懂小說嗎?王淑芬提到,她曾經在BBC上看過很多報導,研究顯示,寶寶大腦的突觸比成年人來得多太多了,他們能同時接收多種語言。若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讀小說給他們聽,他們便會對該語言產生熟悉感,有助於降低未來讀小說時的困難。

二、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小說的字量較繪本、橋梁書多,需要孩子長時間的專注閱讀。為了讓他們將來有辦法順利進入小說內的情境,從小就該培養專注力。王淑芬認為,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訓練方式,家長要了解孩子的特質,並找到最適合幫助他們提升專注力的法寶。舉例來說:如果孩子很專注在做一件事情時,不要打斷他們,以此漸漸增加他們的持續力。

三、搭配電影讀小說

王淑芬分享在挑選與孩子共讀的讀物時,她會刻意尋找改編成電影的小說。建議師長們不用急著請孩子把小說讀完,可以先播放電影片段,再與他們共讀該片段的小說內容。以英國知名作家──羅德達爾的作品《女巫》為例,這本小說與電影的結局截然不同,深富趣味,可以與孩子一同討論,他們比較喜歡哪一個結尾。

四、全家一起讀小說

王淑芬認為最後這個方法比前面三方法更為有效。身教大於言教,若爸媽有閱讀習慣,孩子看久了也會耳濡目染,跟著閱讀。另外,也可嘗試親子共玩「閱讀任務挑戰」(Reading Challenge)的遊戲,讓孩子多元閱讀,並提升閱讀興趣。

王淑芬的Reading Challenge範例──「2019年我的閱讀任務挑戰」

img

設計「閱讀任務挑戰」(Reading Challenge) 遊戲詳細步驟

1.設計九宮格表,讀九本書。

2.在每一個宮格內訂定一個閱讀主題,各自有不同的條件(建議故意在孩子平常喜愛的類型中,拓展出別的類別,其中也有小說),例如:一本我確定老師會嚇到的書、一本我覺得作家長得很帥的書。建議其中幾本書可附加條件列為大家都要讀的共讀書目,如此就能在遊戲後做延伸討論。

3.「閱讀任務挑戰」不論家庭或班級皆可進行。約定以一年為限,在這一年當中,讀過的書就在宮格上做記號,看誰能最快完成挑戰任務,或是只要讀完三本,連成一線,便可得到一種獎勵。

儘管你可能沒有閱讀少年小說的習慣,或是有自己喜歡看的成人書種,但王淑芬認為世界上有很多很棒的少年小說,大人不要排斥,可以嘗試與孩子共讀,一同享受閱讀的樂趣。在你的示範與帶領之下,他們就有更大的機率愛上閱讀。

 

文章來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7474-%E7%8E%8B%E6%B7%91%E8%8A%AC%EF%BC%9A%E6%BF%80%E7%99%BC%E9%9D%92%E5%B0%91%E5%B9%B4%E5%96%9C%E6%AD%A1%E9%96%B1%E8%AE%80%E5%B0%91%E5%B9%B4%E5%B0%8F%E8%AA%AA%E7%9A%844%E5%A4%A7%E6%96%B9%E6%B3%95/?page=2

2017-11-09 學習有效的閱讀方法猶如擁有一雙強壯的翅膀─金蓉老師分享

好文分享

學習有效的閱讀方法猶如擁有一雙強壯的翅膀,讓你飛得更高看得更廣更領略閱讀之美。

 

很多學生閱讀,不懂閱讀策略,造成效果不彰,有效學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SQ3R方法即是一套有效讀書方法,這種方法是美國阿何華大學教授羅賓遜發展出的讀書方法,其步驟如下:

 

一、概覽(Survey):

所謂就對文章概略瀏覽一遍。概覽時要注意前文、目錄等以瞭解全書的大要。然後略讀內容,章節、標題、標題、主旨與總結等。概覽有助於了解書本的內容架構及重點,迅速的篩選資料,自己理解及不理解的部分,為下一步閱讀提供藍圖。

 

.、發問(Question)

當概覽後,就以自己的舊經驗進行判斷,對於自己所不明瞭的部分以半分鐘進行提問。提問時可以把篇名、標題及關鍵名詞視為問題,以明確的目標學習自己不明白的部分。

 

三、精 (Read)

在發問之後,你必須以主動的方式找答案,並將文章理解及連貫進行有意義的了解。閱讀時首先先將文章閱讀進行理解,再將理解的成果以不同顏色的「文字標註」、「線條」、「顏色」、「符號」等標記,來標記出段落 「主旨」、「主標題」、「次標題」、「重點」,並將概念的定義、舉例、因果、步驟外顯在書本上,如此將內容結構化、層次化,形成自己理解的架構,形成概念圖及便記憶及複習,此時你在發問階段的問題已經獲得解答。

 

四、背 (Recite)

在精讀後,就必須將自己以形成的的概念架構進行背誦。一面背誦一面確定自己背誦的正確性,背誦時可以自己理解的方式進行推理背誦也可以配合一些記憶術,當完整無誤背誦出來時,就已經將提問問題之答案了解記憶完成了。

 

五、複 (Review)

複習時可以先回憶自己理解的架構及概念圖當發現忘記某些概念時即回去看眉批、重點、筆記、綱要與圖表,在不理解時再回去看書本,將模糊的記憶和未理解的概念確認理解及記憶。◇

(http://www.dajiyuan.com)

更多消息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